close
內置圖片 1
 
《湯匙裡的東西可以吃嗎?》
 
6/5/15(4m3d) 
 
元元從第十五週開始喝有加料的睡前奶,喝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就算睡前奶沒有加米精,他也依舊一覺到天亮(晚上七點多到清晨六點多)。
所以,在某一天,我決定不再給他喝加料的奶,然後找一天黃道吉日,讓他試著用湯匙進食。
一開始還不確定元元對湯匙的接受度如何,所以元元的第一口副食品是用母奶調的米精,調得很稀很稀,大約15ml。
第一口有一半從他的嘴角流出來,元元大概很困惑我到底給他吃什麼吧,不過在試了幾口之後,這小子對於湯匙已經是百分之百的接受了,15ml 的米精也喝光光(有一半從嘴角流出來)。
根據參考書4的說法,開始給嬰兒吃副食品,最好一天一次,所以一開始我們固定在早上十一點的奶之前吃。
哦,元元的用餐時間從6/5開始改為一天四餐,每餐隔四小時。媽媽我完全沒有給他緩衝時間,說改就改,而元元看起來也是可以欣然接受。
在吃了兩三天的15ml之後,慢慢我把量增加到20ml,然後也增加了濃稠度,就是肉眼看就覺得有點濃的感覺。
 
吃了一週的米精,元元也習慣了每天要吃一種不是奶的食物,我開始準備用新鮮食材做副食品。
元元的第一道菜是十倍粥,就是米和水是一比十下去煮,然後打成泥,放進製冰盒裡凍成每塊體積約15ml 的冰磚。
元元吃第一口粥的時候,略感困惑,味道和口感和之前的母奶米精糊完全不一樣,不過遺傳了媽媽愛吃鬼體質的阿元仍舊非常捧場的把一塊米糊吃光光。
 
 
《Stein醫生答客問 》
 
6/13/15(4m11d) 
 
今天是哥哥看診,第一次討論元元的飲食計畫。
Stein:他現在可以吃三餐了。
我:(!)元元現在有時候大不出來耶
Stein:這個正常,給他吃水果之後就好了。
 
Stein 的meal plan 是
 
早餐:母奶+rice cereal +水果
午餐:母奶+水果
晚餐:母奶+rice cereal+水果
睡前:母奶
 
然後每一種可以吃到二到三大匙(一大匙是15ml)。
 
在這次回診之前,元元的meal plan 是一天四餐奶,從早上七點開始,每四小時一次。十倍粥米糊則是加在十一點那一餐之前。
不過,既然醫生說一天可以吃三餐副食品,那麼從看完醫生的隔天起,元元的伙食就有了質和量的提升。
 
 
《元元的meal plan》
 
meal plan1:6/14/15~6/16/15
 
內置圖片 5
 
早餐:母奶親餵+八倍粥兩塊+水果一塊
午餐:母奶210ml+八倍粥兩塊+水果一塊
晚餐:母奶210ml+八倍粥兩塊+水果一塊
睡前:母奶250ml+親餵到元元不要
 
 
meal plan 2:6/17/15~
 
內置圖片 4
 
早餐:母奶親餵+八倍粥一塊+水果一塊+蔬菜一塊
午餐:母奶210ml+八倍粥一塊+水果一塊+蔬菜一塊
晚餐:母奶210ml+八倍粥一塊+水果一塊+蔬菜一塊
睡前:母奶250ml+親餵到元元不要
 
 
這個月試的新菜色有:
穀類:白米十倍粥
蔬菜類:紅蘿蔔,花椰菜,綠色節瓜,地瓜,parsnip
水果類:蘋果,香蕉,西洋梨,藍莓
 
內置圖片 2
第一種嘗試的水果是蘋果。
書上說(媽媽非常相信參考書)大部份的水果給嬰兒吃之前最好先蒸過,這樣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如果有的話)。
 
內置圖片 1
試過蘋果之後,接下來試的是紅蘿蔔,再來是花椰菜,之後就看到超市什麼有機就買什麼回來打成泥,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覺得太稠就加點開水或是剛剛蒸食物的水,若是覺得太稀,有些人建議加米糊,但是我是let it be,所以元元一頓飯可能會吃到兩種不同的「口感」。
 
蘋果連皮蒸,最營養的皮裡面的養分才會到肉裡去(書上說的);西洋梨蒸之前最好先削皮,因為蒸完之後它變超級水的,非常難削皮(血淚經驗);香蕉不用蒸,直接打成泥就好;藍莓要加點水進去,而且藍莓的皮要盡量打碎一點。
蔬果的營養都在皮,但是對於還不會細細咀嚼才吞嚥的小嬰兒,太困難的皮還是去掉好了。
 
內置圖片 7
 
上面那個像白色胡蘿蔔的東西就是parsnip,是一種根莖類蔬菜,吃起來有茴香的味道,還蠻好吃的。
 
是的,每種食物泥打完我都有試吃一下,所以我知道花椰菜蒸過頭有點噁,目前每種泥我都還蠻喜歡的。
 
 
《參考書和工具》
 
因為可能沒辦法善其事,所以利其器是一定要的。
蒸食物是用我的德國工藝WMF 不銹鋼鍋加蒸架,一開始我是用大同電鍋蒸,但是對於很難清洗的大同電鍋外鍋始終抱有疑慮,所以第二次蒸食物,就拿出WMF來,其實沒有想像中麻煩,大火煮滾後蓋上蓋子,轉到非常非常小火(我家是電爐,就轉到LO~1之間),蒸個十分鐘(看食物種類)左右就好了(通常我會拿筷子試一下軟硬度)。如果要加水,像地瓜,蒸它們的水就可以拿來加(我用濾過的水來蒸)。
打爛食物的工具是手持攪拌棒,我還買了不銹鋼杯,這樣可以蒸完就打,不用等它涼。塑膠也許耐熱,但是我比較喜歡不銹鋼。
我有三個OXO的附蓋製冰盒,每個冰塊約15ml左右,多做的食物泥就做成冰磚。
 
內置圖片 2
 
內置圖片 3
 
放進冷凍庫24小時後,用扭轉的方式,可以輕鬆的拿出冰塊,然後裝進ziplock袋子裡,袋子外面可以寫上食物種類和製作日期。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力,當冰磚愈做愈多,你會搞不清楚這塊到是粥還是山藥,是蘋果還是白花椰菜,是節瓜還是綠花椰菜(是的,又是我的血淚經驗)。
 
參考書我買了四本。
1. start fresh:大廚寫的書,複方食物泥看起來很好吃
2. the baby and toddler cookbook:買的時候是這類書的排行榜第一名
3. blender baby food:沒有太多圖片,走實用路線,還有各種食材的營養成份
4.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從台灣帶來,按四季盛產食材來寫,也有簡易小點心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