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 看護士的時候,會得到一疊各式各樣的資訊,其中有一份是關於唐氏症篩檢。

隨著科技的發展,有愈來愈多和愈來愈準的基因檢驗方法,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有給付的是最基本的頸部透明帶和母血唐氏症篩檢。

在第11週第一天和第13週第六天之間要做第一部份的篩檢,

超音波的部份:

First trimester ultrasound

Nuchal Translucency

抽血的部份(這次是採指尖血,刺一下就可以了):

PAPP-A

hCG

第二次是在第16週到18週之間,這次就真的要抽血了,血液會做下列的檢查:

hCG

AFP

Inhibin-A

Estriol

 

我們產檢是在醫院做,所以超音波也在醫院裡面做,只是一個在二樓,一個在三樓。

不清楚台灣是否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完成所有的事,不過在美國,醫療分工很細,產檢、超音波、抽血通通都是在不同的地方進行,超音波也有專門的醫生來做。

最重要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點,基本上只要約好了時間,幾乎只要等個十分鐘就能看到醫生了,而且醫生分給病人的時間都非常充裕,不會讓你有他要趕著看下一個病人的感覺。

根據我的懷孕週數,約了8/4做透明帶+第一孕期超音波,整個檢查大約40分鐘。

透明帶的厚度約1.5mm,醫生說是在正常範圍裡,不過還需對照驗血結果。

第一孕期的超音波主要在看寶寶重要器官的發育情形,像是大腦是否有兩葉,血液流過心臟是否正常,等等。

由於超音波室燈光昏暗,又弄好久,我躺著躺著都快睡著了,沒有注意到底還看了哪些器官。

 

第18週(9/5)到檢驗所做第二次母血唐氏症篩檢,綜合這三項檢查,會算出一些機率,然後十天後就會知道結果了。

我本來以為會收到一張報告之類的,沒想到只是有人打電話來告訴我,everything looks gook, low risk。

檢查報告還是下次產檢時跟醫生要來的。

根據我的年齡,唐氏症的機率算出來如果是1/270,Trisomy 18異常的機率如果是1/100,就屬於高風險。

用我的血和超音波結果算出來的結果,唐氏症是1/3400,Trisomy 18異常的機率是1/10000。通常只要不是高風險,醫生就不會再建議你去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價錢方面(美金):

付給醫生:881

付給醫院:2588.3

付給檢驗所:142+304

上面那些可怕的價錢是醫院開給保險公司的價碼,保險公司會再跟醫院談一下,再看看network discount有多少,最後才會是自付額。

我買的保險算好的,每年$2000,學校幫我出一半,但是還是享有不打折的服務,這家保險公司的provider network是cigna,選醫院和醫生的時候要選cigna network裡的才會有折扣。

像醫院開價2588.3,折扣後保險公司要付738.46,其中我的自付額是100.66。但是由於今年在某個檢查中我已經付過100塊的自付額了,所以我只要付0.66,剩下的全由保險公司cover。

 

很複雜的醫療保險系統,有時候會因為某些奇怪的原因讓保險公司拒付,這時候一定要打電話去問個清楚,通常都只是某份文件沒有簽名或是醫院忘了遞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