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初的時候發現自己懷孕了,沒算錯的話,應該是第六週了。

打電話到醫院去掛號,護士問了一下最後一次生理期的第一天後,幫我排了7/1看護士,7/11看醫生。

換句話說,真的能見到醫院裡的人已經是第九週和第十週的事了。

對於醫院診所遍佈大街小巷的台灣人來說,這真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不過,美國的婦產科似乎都是按照這樣的進度來看孕婦的。

如果你沒有過子宮外孕等高風險懷孕的病史,大致上能看到醫生應該都是第九週、第十週了。

那,拜託一下護士,裝一下可憐有沒有用呢?

除非你有劇烈的腹部疼痛,或是嚴重出血到每個小時到換一片衛生綿,不然,護士只會告訴你,不要擔心,多休息。

7/1/14

等了二十幾天,終於看到護士了!

看護士是產檢必要的一環,包含了家族病史、自己的病史、告訴你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一些其本的衛教資訊和你可以到哪裡找到更多的訊息,整個過程大約一小時左右。

跟護士聊天的地方是他們的辦公室,不會有坐在醫院廳旁的衛教室,下一個人已經坐在你旁邊,用一種"你到底好了沒?要輪到我了沒?"的眼神看我,那種壓力很大的感覺。

我想,這也是美國醫療系統和台灣不一樣的另一個地方。如果,我有預約了,通常都可以在十分鐘之前看到我要看的人,醫生護士也會給你大量的時間問問題。

不如台灣方便,但是比台灣舒服。

看完護士,他會給你一張檢驗單,我們要自己到有合作的檢驗所去抽血,驗血型,HIV和兩個忘了是什麼的東西。

檢驗結果下次產檢時醫生會告訴你,或者,有些檢驗所有提供上網查詢的服務。

 

7/11/14

接下來,在電話掛號一個月之後,終於看到醫生了!!!

我們去的是聯合診所,有五個醫生看診,不能指定醫生。

在整個產檢的過程中,五個醫生會輪流來看你,所以在你要生的時候,不會是一個陌生人來幫你接生。

第一次的醫生叫 Karen,給人一種啦啦隊長的感覺。如果有看過Grey's anatomy,她很像裡面一個住院醫生,Sydney Heron。

第一次產檢固定要做子宮頸抹片,照陰道超音波;因為已經第十週了,所以看得見寶寶的心臟跳動,也聽了心跳聲。

根據寶寶大小算出來的預產期(2/10)和用我的生理期算出來的預產期(2/9)只差一天,所以,我的官方預產期還是用2/9。

 

《其他》

寶寶的大小

2.5 公分,根據我的參考書,這個時候的寶寶大小應該是2.2~3公分。

身體的改變

沒有真的吐出來過,控制不住的乾嘔有過一兩次,都是煮菜到一半,衝到廁所去。

脹氣很嚴重,沒有辦法吃太多澱粉類的食物。不過其他的東西倒是沒問題。

很累,一天要睡12小時以上。這時候真的很慶幸當初上天assign 給我這兩位指導教授,這個時期要做的工作剛好是計算和數據整理,

他們也不是緊迫盯人型的人,只要meeting那天我有準時出理,data按時交就好了。加上他們知道了我懷孕的消息,再三要求我以健康為重。

(其中一位老師已經七十多歲了,他很在乎自己和他的學生的健康,平時只要我咳嗽或是打噴嚏,他都會叫我去看醫生。)

體重和飲食

和懷孕前比起來,瘦了三磅左右。(~12w)

吃東西的話,完全比照懷孕前。第一孕期的寶寶有自己帶便當,還不需要從母體吸收養分。

不過,我有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這個時期,我要吃的蛋白質的量約是我的體重,所以每天要吃60克的蛋白質,每天攝取的總熱量在1500到1800之間。

不能吃的東西

基本上我不忌口。這樣說,是不是會嚇壞很多人。

真的不吃的東西只有當歸、薏仁、人蔘、青木瓜,還有護士給我的一張單子。

剩下的食物,只要我吃得下,都是來者不拒的。

我問過我的中醫師,我可以喝洛神花茶嗎?他說為什麼不行呢?一天喝個一杯無妨,只要不要大量攝取,都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