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酢漿草(1987)
演員:蕭紅梅、苗僑偉、楊麗音、林偉生等。

女主角林秋雲生長在一個問題家庭中,羨慕姐姐念南女中,決定也要努力念書,離開家。沒想到姐姐未婚懷孕離開學校,她如願進入女中後,卻被多位老師以異樣眼光看待,原因除了姐姐外,還有她天生的自然捲。於是她開始跟老師們做對,但是生物科的老師卻對她循循善誘。有一天,她在校園裡發現了白色酢漿草,生物課剛好教到突變,她開始有了興趣……。
這部電影上映時,我才8歲。小學一年級,九年後,親自在這部電影故事發生的地方,和女主角一樣,渡過三年高中歲月。好笑的是,念高中之前就看過這部戲了,卻是等到高二還是高三老師提起時才發現,原來是在女中拍的呀!

這陣子,可能流行懷舊吧,電影台偶而會播一些老片子,沒想到離開高中十年後的現在,居然又有機會重溫我的青春夢。

校長對著生物老師說,你是全校最年輕的男老師。我想起以前念女中時,學校間流傳著一些傳說,說是本校禁止未婚年輕男老師來任教,因為很久以前,有個老師後來娶了當時自己的學生。

這類的蜚短流長未曾停過,不過都是學生間的耳語, 不少老師們都是資深學姐,十幾二十年前的往事她們應該都知道,只是不想向我們這些小毛頭提起。
想到高二那一年,學校裡來了一個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男老師,不過已婚。見慣禿頭大肚老頭的高中女生全都醒了,倒不是說整個年級都跑去念自然組(年輕男老師教物理),不過,社會組的同學們三不五時就會說,「好羨慕妳們哦…」但是,當事人的我們並不覺得哪有有可羨之處,物理成績依舊一厥不振。

但是,我很能了解電影中林秋雲對於生物老師的那種純粹的感情。想我高中的時候,吾友好像也有過這類的少女情懷。

整部電影發生的主要地點都在校內,我看著曾經很熟悉的校園,鼻頭開始酸酸的。 而且,那個時候的校長就開始穿旗袍了耶…。福利社樓上的桌球室原來那麼久以前就有,校園種植的玫瑰花我想是歷任女校長的偏執吧!

而且,那個時候,舊體育館還在,酸果樹還沒倒。

電影裡的校長說要維護女中好的傳統:品德好,升學率高,有愛國心。

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三年中耳提面命著不要壞了傳統,但傳統是什麼,從來沒有人說過。同學在放學時間穿著運動短褲出校門,被資深學姐的某老師看見,叫來狠狠地捏了下大腿,說真不要臉;那時候我真的很不了解,又不是沒穿衣服,為什麼會不要臉 。

女主角為了要知道白色酢漿草的秘密,做了很多實驗。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做科展的意思吧!那個時候我和兩個同學也做過科展,不過,還蠻無聊的就是了。

我們真正喜歡的是週末時空無一人的校園,或是三人夥著去莉莉吃冰。

很多美好的回憶常常就是在無意間被製造出來,日後想起,很難對別人說,但會漾出甜甜的笑容。

就像念男校的同學在說起高中常蹺課或請假不去學校時,我們都很難理解;他們也很難理解我們為什麼那麼喜歡去學校。

因為,學校很好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